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

一句說話的力量


一句話的力量可以有多大?

簡單一句「我愛你」,也許可以造出好比星球碰撞的威力。

一生一世的廝守,甚至超越了生死的情感連繫,最初的最初,也是以最簡單最老套的一句表白作為起點。

也許有人認為,空口說白話,隨便說說誰也可以做到,可是既然做得到,又
為何說不出?就算情感再實在再牢固,甚至可以具體化作行動,但是沒有把話語說出口,始終也只能留下靜默。

記得看過趙本山與宋丹丹演出的一幕小品,一對廝守半世紀的老伴,就因為太過老夫老婦,兩老已提不起勁跟對方找話題來聊,老公應對老婆的任何說話,都只以單字來回應,結果老婆終於忍不住,提出離婚。小品最終當然以喜劇收場,最終如何收尾?還不是最老套的一句:「我喜歡你。」

還記得《大時代》,丁蟹看見阿玲瀕死也要爬去拾回方進生的戒指,才吐出一句:「阿玲,你唔鍾意我,唔早d同我講~~~」這幕戲當然只是對丁蟹這人物作最極致的戲謔,但事實上,把說話悶在肚子裡,留下的遺憾可以遠超想像。

《東邪西毒》最讓我深刻的一幕,是張曼玉為自己人生的最大慨嘆:「我最美好的時候,他不在我身邊。」

說得太遲,錯失的,也許不僅是最美好的時光,或許是僅有的時光。試想像如何此刻面對著你最著緊的人,而你只剩下一句話的時間,錯過了,你永遠沒有機會再跟對方說話,你會說出一句怎樣的話?

沒有留言: